首页/ 走进商会/ 商会简介
  • 北京湖北企业商会简介

    北京湖北企业商会成立于2009年,是北京市“5A”社会组织,现任会长是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商会成立以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工商联、驻京办的有力指导下,发展迅速。现有会员企业2800多家(含团体会员单位),其中副会长以上成员70多名,上市公司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经营领域涵盖金融、家居、IT、餐饮、建筑等近30个行业,会员总资产超20000亿元,年产值超4000亿元,吸纳解决100余万人在京就业。

    商会先后指导成立了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荆州、荆门、鄂州、孝感、黄冈、咸宁、随州、恩施、仙桃、天门、潜江等16个市(州)级商会和咸丰、通山、江陵、蕲春、洪湖5个县级商会,以及建筑行业分会和楚商高尔夫球会,发起成立了文化艺术、品牌传播、法律、餐饮、音视频、青年等6个专业委员会,为凝聚荆楚英才、夯实合作平台、助力会员成长、服务湖北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微信图片_20171218101233 - 副本.jpg

    北京湖北企业商会自成立以来,秉承“高举楚商旗帜、弘扬楚商文化、凝聚楚商力量、彰显楚商典范、激励楚商奋斗、倡导楚商合作、成就楚商事业、服务京楚发展”的办会宗旨,坚持“会员办会、按章管会、服务立会、活动兴会、实力强会、开放活会、品牌扬会、学习振会”的办会方针,致力于营造一个家园(在京湖北籍企业家的共同家园),打造两个共同体(会员企业间的感情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构建三个平台(政商沟通平台、学习交流平台、事业发展平台),创建四型商会(服务型商会、学习型商会、自律型商会、品牌型商会),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发展。2015年,商会被评为北京市“5A级社会组织”;2016年,商会获得由湖北省工商联颁发的“支援湖北抗洪救灾突出贡献奖”,同年商会被北京市工商联评选为“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2017年,商会荣获首届“金桥奖最佳服务奖”;2020年,商会被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2014年11月,商会成立党支部,由现任秘书长刘宏泉担任支部书记。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配备了2位党务工作者。2018年10月,商会牵头组建了中共北京市异地商会第五联合委员会,商会常务副会长邓超明任党委书记,商会党建工作进入新阶段。近年来,商会不断创新商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推动商会服务职能转变,积极探索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突出党建引领,凝聚会员力量,坚持服务为本,助推商会发展。

    一是以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依托,积极建立和发展党组织。以商会党支部为依托,支持和推动21个在京湖北市(州)县级商会建立党组织,以中共北京市异地商会第五联合委员会为依托,带动湖北、黑龙江、四川、山东四省70余家在京商会建立党组织。全面增强商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积极推动商会组织党建从“建起来”向“动起来”“亮起来”转变,全力打造“政治过硬、运行规范、活力充沛、亮点纷呈”的商会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是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引导学习型商会建设。商会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支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为基准,以“微课堂、微互动、微管理”为载体推动“微党建”,以“楚商大讲堂”、“秘书长联席会”、“新会员见面会”、“商务考察”、“会企互访”等品牌活动为平台,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引领学习型商会建设。

    三是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整合商会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优势资源,提升会员服务质量和水平。经过探索与研究,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形成了以商务考察、培训学习、会员互访、联谊交流、法律援助、京楚投资、创投大赛等为核心的较为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商会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家赴北京、湖北、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进行商务考察,开拓会员视野眼界;定期举办年会、新春联谊会、中秋晚会、高尔夫球赛等联谊交流活动,增进会员之间的感情;成立京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商会由会员之间的感情共同体变成事业共同体;举办“发现未来楚商”创投大赛,为中小会员企业提供展示平台、投融资服务及创业配套服务。

    四是以引领新型商业文明建设为着力点,引导企业家弘扬家国情怀和企业家精神,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在商会的引导下,北京湖北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在鄂投资项目超200个,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为湖北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出了应有贡献;与此同时,商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投身公益事业,有超过700名企业家以各种向社会各界捐款超过14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100万。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京华楚商昂首迈入跨越崛起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将继续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搭建专业平台、落实会员服务、强化内联外交、提升商会影响、心系家乡建设,为实现楚商梦、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