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公益/
  3. 北京湖北企...
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助力家乡抗击疫情纪实
来源 :  本站原创          作者:系统管理员
2020-10-22 16:27:21
阅读 :2025

陈东升代表全体楚商领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jpg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湖北企业商会紧急响应,积极号召各企业家为疫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京华楚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紧急响应 广泛动员

湖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传来,商会领导班子和商会秘书处第一时间做出判断,疫情形势比较严重,有可能进一步蔓延开来。为此:

居然之家.jpg

1月22日,商会通过商会微信公众平台致信广大会员,提醒会员密切关注疫情走势,做好自我预防工作;

1月23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呼吁社会各界捐赠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

1月26日,在汪林朋会长的指示和部署下,商会面向全体会员和分支机构以及在京湖北老乡发出倡议,号召有条件的企业家为武汉市、湖北省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1月27日,商会向北京市民政局发出函件,请求北京市民政局协调联系北京市各社会组织支持湖北抗击疫情;

2月13日,商会响应陈东升会长号召,再次向全体会员发出呼吁,动员企业家通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为湖北捐款。

一呼百应 爱心驰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倡议发出之后,满怀对家乡热爱与关切的商会企业家和在京的湖北老乡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湖北、为武汉捐款捐物:

小米.jpg

创会荣誉会长单位泰康保险集团为湖北捐赠超7200万元,为医护人员捐赠特别保险,泰康同济医院火线开业救治患者,陈东升会长登高一呼,号召全球楚商支援家乡抗击新冠疫情,72小时内筹集捐款1306万元;

会长单位居然之家为家乡捐赠2000万元现金和物资,汪林朋会长借助自身影响力,广泛动员家居行业企业为湖北捐款捐物,彰显了京华楚商领头羊的无私大爱;

监事长单位中诚信联合中珈资本、景林资产,出资1000万元采购抗疫物资调运武汉;

常务副会长单位小米集团为湖北捐款2000万元,为雷神山医院捐赠电视,为援鄂医疗队捐赠行李箱,小米员工内部捐款1155万元;

常务副会长单位360集团向湖北捐赠价值1500万元物资,并提供7*24小时网络应急安全服务;

常务副会长单位信中利积极采购口罩等医用物资支援武汉,信中利大家庭捐赠超6000万元现金和物资;

常务副会长单位软通动力向武汉市捐赠1000万元,无偿提供小区卫士、远程办公、业务协同方案;

常务副会长单位千方科技捐赠1000万元现金,1000万元物资,急速驰援抗击疫情;

常务副会长单位奥山集团为武汉市捐款100万元,并分9批为湖北各地捐赠大量医用、生活用品…

一笔笔捐赠,代表了一颗颗爱心,充分展现了京华楚商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中诚信.jpg

截止2020年3月4日17时,商会会员企业及各分支机构成员累计为湖北捐赠现金21734.6865万元,价值7356.9827万元的医用物资及药品,价值超1000万元的网络课程,以及众多医疗物资器械,为帮助湖北省、武汉市疫情期间解决医疗物资器材不足、资金短缺难题交出了楚商答卷。

本次捐赠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商会特别注重捐赠的专业性、创新性、推广性、持续性、参与性和公信力,在助力家乡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也收获了政府与社会的认可,提升了自身的影响力。

专业性与公信力

在捐赠活动发起之前,商会就明确了一点,即商会不是专业的公益慈善组织,因此必须与专业的慈善机构、专门负责捐赠事务的政府部门联系合作,才能确保捐赠的专业性和具有公信力。

为此,商会一方面与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泰康旗下专业基金会)合作,开展为家乡疫区捐款活动;一方面对接武汉市以及湖北其他地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帮助有定向捐赠需求的企业家牵线搭桥,确保捐赠的钱款或物资能够通过专业机构具有公信力的渠道捐赠给疫区。

持续性与创新性

本次捐赠活动的创新性表现为:捐赠初期,不少企业家慷慨捐赠口罩等医疗物资,但不少地区反映捐赠物资不符合防疫标准,造成了资金和资源的浪费,为此商会大胆建议企业家以捐赠现金为主,由政府相关部门集中采购符合标准的医疗物资。本次捐赠活动的持续性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除了向湖北捐赠现金和物资之外,商会部分企业(泰康、小米等)还在后续的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二是尽管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办公(这也导致捐赠活动缺乏工作场景照片,只好用微信截图代替),商会从一开始发出倡议,到中间的对接服务,再到捐赠信息的收集统计,以及对企业家善行的宣传报道,始终任劳任怨冲在前线,具有很强的持续性。

奥山集团.jpg

贡献度与影响力

本次捐赠活动中,商会企业家一呼百应,为助力家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慷慨解囊、奔走呼号,彰显了京华楚商“立足京华、回馈乡梓”的风采。

在大家的努力下,本次捐赠的金额与物资数量在全国各省级湖北商会和在京各省级商会中均名列前茅。商会的善行义举也得到了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湖北日报、长江云、搜狐等媒体的宣传报道,湖北省驻京办、湖北省工商联等先后向商会发来感谢信,肯定了商会在助力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贡献。


分享:

相关资讯